IMG_1418.jpg  

知道懷孕以後,該怎麼坐月子很讓我傷腦筋

因為家裡沒有長輩幫我坐月子

勢必就選擇月子中心或是找月婆來家裡幫忙

本來我是比較偏向找24小時月婆來家裡的

因為我離不開我的毛小孩

他們也是我的兒子跟女兒呀

而且家裡有三個大孩子

我不在家不就等於放牛吃草?

找的月婆素質好,我月子沒煩惱

雖然月婆會煮三餐,但煮的不好吃怎麼辦?

我對於吃很高拐的....

剛生產完很虛,我是不可能爬起來煮飯的

我怕遇到不夠好的月婆,我會氣到吐血,氣到罵人

IMG_1337_meitu_6.jpg  

之前寫的優兒寶產後護理之家參觀文章

http://estrella8850.pixnet.net/blog/post/394745345

最後選擇到月子中心好好休息果然是對的

 雖然生產前還在說我要好好休息盡量不要母嬰同室

但坐月子期間,除了晚上睡覺小薑薑才推回寶寶集中營

怕她半夜哭哭影響老公隔天上班

只要我睡醒,都是一直母嬰同室的

我捨不得我的小薑薑,連睡覺都要開著電視看著她

突然半夜醒來看著電視螢幕的她都會很開心

醬才有三人一起睡覺的港賊呀

FullSizeRender(2).jpg  

IMG_1592.jpg  

一入住媽媽專屬的護理師就打電話到房間跟我約時間

(在優兒寶嬰兒和媽媽的護理師是分開的)

除了填寫一些產後的憂鬱量表外

最重要就是疏通乳房

我產後到第六天才漲奶,也是我入住優兒寶的第一天

我跟護理師說我只有生完第一天有奶給寶寶喝

後來寶寶就一直喝配方奶

我是少奶奶..........  

(診所護士每天來檢查我胸部,都安慰我還沒漲奶所以沒有乳汁是正常的)

 

FullSizeRender  

護理師推著她專屬的推車進來後就跟我說:我擠後才知道是不是少奶奶啊!

疏通乳房很痛很痛,但看到臉書很多媽媽因為奶不通發高燒真的很慘

所以我再痛都要通奶啊

 

IMG_1354  

場外媽媽護理師除了疏通乳房、教導使用電動擠乳器以外

每天早上還會到房間量血壓

幫忙綁束腹帶

像我這種新手媽媽不會餵奶也會不厭其煩的教到會

親餵時也幫我喬到小薑薑和我最舒服的姿勢

基本上媽媽只要有問題,找護理師就對了啦

婦產科醫師每個禮拜四會來看媽媽的身體狀況

所以照顧媽媽這部份真的是滿分

 

FullSizeRender(9).jpg  

我房間是附AVENT的擠乳器

後來護理師拿了貝瑞克8給我適用

二台吸力比較,很明顯貝瑞克8勝出

本來我想買貝瑞克9的攜帶型新款

台灣總代理還請優兒寶轉達『吸力沒有很好』給我

後來回家我就買了貝瑞克8

雖然使用時聲音大了點

但吸力強不強比較重要吧 

 

FullSizeRender(11).jpg IMG_2028.jpg  

FullSizeRender(8).jpg  

本來我只有綁束腹帶

但優兒寶的督導很好心拿了阿嬤的裹腳布給我

(裹腳布奇摩拍賣有賣,請打紗布束腹帶

IMG_1448.jpg  IMG_1447.jpg  

本來生產完的一個禮拜肚子還是凸凸

督導介紹說裹腳布超厲害的,要我天天必用

用了五天後肚子很神奇的消了

產後12天肚子平平嚕

 

IMG_1446.jpg  

再過幾天連腰身都出來啦

短短不到三個禮拜

所以我說照顧媽媽這塊真的很厲害

 

IMG_2032.jpg  

在這我也學到母乳的學問

本來我希望可以追乳追到擺進冷凍庫備用

但經過護理師和督導講解母乳營養後

我決定把冷凍的母乳拿來幫小薑薑泡澡

以前有冷凍越多母奶越好的迷思

現在則是新鮮的最好

 

督導有天問我有沒有做縮陰運動?

我說我是剖腹產不用啦

督導就說懷孕後會分泌『鬆弛素』

所以不管自然或剖腹產的媽媽都要做縮陰運動

我聽了每天有空可是一直做的啦 

 

1417785964-1205019802_m  

在月子中心想休息的媽媽可以隨時請護士把寶寶推回集中營

餵奶、換尿布也可以請護士代勞

但我想趁坐月子這段期間學會如何帶小孩

所以換尿布、餵奶幾乎都是自己來

不過遇到困難時,我也會打電話到嬰兒室請護士來房間幫忙

我剛開始連餵奶和拍嗝都不會

是護士一直教我才慢慢上手

有時拍嗝拍了很久都沒打出來

奇怪的是護士一來三兩下就OK了

 

IMG_1596_meitu_26.jpg  

因為我幾乎母嬰同室

所以護士每四小時會來量小薑薑額溫

該餵奶時也會打電話通知

更常來房間看小薑薑尿布濕了沒

 

當小薑薑『歡歡灰』我搞不定時

護士能很快的讓小薑薑安靜

我後來發現阿薑只會欺負我

因為護士都說她在集中營時很乖

吃飽睡,睡起來吃飽後還會自己玩

真的不太吵鬧

而且喝奶加拍嗝速度也很快

護士曾說薑薑喝奶是全班第一名喔

乖的勒

但在我房間就不是那麼一回事了

有次她開始『歡』到我不知道該怎麼辦時

我就說『你完蛋了,我要送你去給護士阿姨』

孰不知~才剛入集中營的門就不哭了

護士看了也一直笑       

很傻眼

IMG_1595_meitu_25.jpg   

 我跟老公都覺得優兒寶的護士除了很專業以外還很有愛心

照顧小薑薑的護士並沒有把她當『客嬰』

而是用真心去照顧她

我看過小薑薑會跟護士『體熊』呦

我老公真的對護士們讚不絕口

一直說想挖角來家裡照顧小薑薑勒

 

IMG_2154.jpg  IMG_2155.jpg  

一入住就有這本寶寶成長日記

有入住腳印和出住腳印

很明顯薑薑的腳丫變大了

 

IMG_2156.jpg  

日常生活記錄有每天的體重、喝奶量、大小便次數

像阿薑剛到幾天體重都沒有增加

護士就幫阿薑增加奶量

慢慢的阿薑就變成胖寶寶了

嬰兒就是要胖胖的最口愛了啊

 

IMG_2157.jpg  

 薑薑一直都是集中營的模範生

從這本就能看得出來

我跟老公常看這本大笑

薑薑怎麼可能那麼乖啦

 

IMG_1846.jpg  

從護士那我也學會如何讓薑薑晚上能夠安穩的睡覺

除了用毛巾把手腳包起來以外

還會用毛巾捲起來讓她睡覺時不會滾來滾去

 

IMG_1618.jpg  

後來我發現哺乳枕還滿好用的

剛剛好把她卡住

睡覺時乖乖不會翻來翻去我也比較安心

 

IMG_1641_meitu_7.jpg

 

優兒寶有一樣吸晴的就是寶寶游泳

寶寶除了可以回味在媽媽肚子裡游泳的時光以外

游泳還可以刺激寶寶的腦部前庭發展喔

 

 

IMG_1643_meitu_8.jpg IMG_1645_meitu_9.jpg IMG_1646_meitu_10.jpg  

IMG_1701.jpg  
   

小薑薑洗澡都會哭哭

她手總是很緊張的一直揮

我跟老公就有心理準備她游泳時應該會『罵罵號』

但沒想到她好喜歡游泳喔

在水裡她好開心

腳腳踢來踢去玩的不亦樂乎

後來我還幫薑薑買了一個游泳圈

以後坐完月子還會常帶她去游喔

IMG_2008.jpg  

上圖是第二次游泳的照片

臉很明顯的變圓嚕

     

IMG_1869_meitu_12.jpg

快滿月時薑薑還穿的美美的拍沙龍照喔

這也是優兒寶送給入住媽咪的禮物

爸爸媽媽也可以一起入鏡拍全家福喔

拍照前護士阿姨幫薑薑剪指甲

避免她亂抓弄花自己的臉蛋

 

 

IMG_1873_meitu_13.jpg

IMG_1875_meitu_15.jpg  

小薑薑拍照那天超級配合

不哭也不鬧以外還叮著鏡頭看

攝影師阿姨一直稱讚她好好拍

在外人面前她總是裝出『我是乖薑薑』的模樣呀  

 

IMG_1878_meitu_16.jpg  

這次拍了二套衣服和尿布照

我們很期待這次的照片

等攝影師通知挑片後就會寄出檔案給我了

 

  FullSizeRender(5).jpg  

坐月子期間每天都是護士幫薑薑洗澡

洗完就會量體重

我常從玻璃看護士如何幫她洗澡

多看幾次總是會比較懂

因為嬰兒軟軟的我會害怕

 

FullSizeRender(4).jpg  

IMG_1903_meitu_18.jpg  

出住前護士有教我如何幫薑薑洗澡

她本來好好的,一到我手上脫她衣服就開始哭哭了

 

IMG_1905_meitu_19.jpg  

哄完她開始要洗澡前還對我吐舌頭做鬼臉

她總是欺負我

她總是欺負我

她總是欺負我

沒錯.....重覆三次不是跳針

是因為她只會折磨我

 

IMG_1907_meitu_20.jpg IMG_1911_meitu_21.jpg IMG_1914_meitu_22.jpg IMG_1922_meitu_23.jpg

FullSizeRe1).jpg  

洗頭需要臂力就換爸爸出馬啦

我怕手滑讓薑薑跌入水盆中

快四公斤我真的不行啊

 

 

IMG_1925_meitu_25.jpg 

洗完頭擦乾後才能脫掉包巾和尿布

準備下水嚕
  

IMG_1927_meitu_26.jpg IMG_1929_meitu_28.jpg

IMG_1934_meitu_30.jpg IMG_1938_meitu_31.jpg  

第一次幫薑薑洗澡洗的我筋骨酸痛

我太害怕了,整個手都好僵硬

這麼說其實是跟老公討按摩啦  大誤

 

 IMG_1947_meitu_34.jpg

 

IMG_1951_meitu_35.jpg  

擦乾穿好衣服 後還要幫薑薑刷牙

  別看她小歸小又沒牙

被咬到還是很有感的

 

IMG_1954_meitu_36.jpg

IMG_1955_meitu_37.jpg   

學洗澡很好玩也很重要

回家後每天我跟老公都很開心幫薑薑洗香香

有學好回家才不會手忙腳亂的

 

IMG_2029.jpg  

還有就是六個月前的嬰兒可多看黑白圖卡刺激腦部的視神經

在優兒寶上媽媽教室時,有看對照組的影片

從出生開始訓練看黑白卡的寶寶專注力比較好

我發現薑薑真的會很專心看著黑白卡

她是真心喜歡的

所以我回家後也做了一些黑白卡給薑薑看喔

 

早餐.jpg

相片中是我第一天的早餐

飲品有紅豆水和泌乳茶

早上是甜湯,有時是一甜一鹹湯

圖片湯盅是一般size

我後來湯品都換大size的

湯湯水水要多喝才有乳汁啊

午餐.jpg  午點.jpg

廚房就在優兒寶裡面

所以餐點可以依自己口味調整

像我三餐只吃稀飯

午點則是從甜湯換鹹湯

 

晚餐.jpg  日式.jpg 

一個禮拜會有一天晚餐是日式料理(右圖)

我總是很期待的

 

晚點.jpg  

晚點是鹹湯

後來我要求每次晚點都要二碗

講真的有補有差

每天喝了那麼多的湯(六大碗),氣色真的很快就回來嚕

本來產後腰很酸,有好好進補腰也不酸了

 

至於餐點部分~

前半段我覺得好吃很滿意

後來換了廚師就有差

肉絲常沒切斷,菜也亂切一通

我自己會做菜也拿了證照

對廚師這些小細節很挑剔

因為看了菜就不蘇胡

而且味道也沒有之前廚師做的好吃

我後來常跟老公說我想去廚房自己做吃的

可見我後來真的吃不下去了

 

FullSizeRender(10).jpg FullSizeRender(12).jpg IMG_1828_meitu_15.jpg IMG_1856_meitu_22.jpg  

三不五時會有廠商送彌月蛋糕試吃

我就是從裡面挑我喜歡的蛋糕當小薑薑的彌月禮盒

不知道啥原因

懷孕時超愛吃甜食

生產後對甜食真是沒胃口耶

FullSizeRender.jpg

我挑的是元樂的芝麻年輪蛋糕

很可惜那時候沒有蘋果口味的

聽說蘋果很特別又好吃

元樂因為能在蛋糕上印字所以深得我心

我選的是古代仕女圖

上面還加上小薑薑的生日

  

 

 

 

IMG_2022.jpg  

IMG_1500.jpg  

坐月子的那段期間老公一直都在我身邊陪我

不然一直關在房間真的會發瘋

還有在月子中心也不如想像中的快活悠哉

我一直被奶奶綁架著

定時間要擠乳排空外

小薑薑也常需要奶奶的慰藉

不過看著她幸福的笑臉,我也感覺好幸福內  

IMG_1711.jpg  

本來我的作法是盡量不要一直抱著小薑薑

我擔心她被抱習慣後,我以後不抱她會哭哭

坐月子初期每當薑薑哭的時候,我就故意不抱她

我不想讓她靠哭哭為所欲為

但是我後來完全變了

 

IMG_1634.jpg  

我以後是個全職的媽媽

我的工作就是在家陪小孩、教導小孩

薑薑她自己願意給我抱多久呢?

我應該趁她還願意給我抱抱的時候多抱著她

趁她長大不需要我之前多黏著她才對

從小沒有感受過母愛的我,應該讓小薑薑覺得有媽媽在旁邊真幸福才對

我改變心意後就一直抱著她

抱著唱歌給她聽、講故事給她聽、抱著她看電視

抱著她直到我累到睡著被老公偷拍

 

IMG_1830.jpg

IMG_1831.jpg  

在最後一個禮拜,護士開始幫薑薑戒夜奶

最後一餐從母奶改成配方奶

cc數也增加20給她喝

現在已經回家一個禮拜

薑薑已經能睡六-七小時了

現在反而是我比她早起床擠奶

IMG_1404.jpg  

 我跟老公在離開優兒寶前有聊過

我們很慶幸是選擇在月子中心坐月子

每個部門各盡其長,我只要把自己擠奶的工作顧好就好

而且在離開優兒寶前,我也學會『如何當個媽』嚕


IMG_2027(1).jpg  

餵母奶不能減肥,還要多攝取高蛋白質的食物

在離開優兒寶前我才量體重

懷孕胖了19公斤

產後做完月子體重掉了11公斤

雖然現在是M size的大嬸也還有8公斤要減

但是小薑薑比減肥重要

我還是要為了母奶的品質吃好的食物

 

IMG_1853.jpg  

不過優兒寶不能讓大寶和二寶一起在房間裡

所以第二胎就不能選擇再入住了

我沒辦法跟小薑薑分開啊

真的很可惜

我也開始苦惱第二胎坐月子該怎麼辦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坐月子 生產
    全站熱搜

    Estre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