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1)  

有人說過我脾氣、個性和阿公很像

從小有樣學樣才會脾氣那麼壞、很會罵人

雖然我從剛生出來沒多久就是跟阿公住在一起直到長大

但我們倆除了脾氣像以外其他都馬不像

 

阿公是在家鄉騎腳踏車要去賣西瓜時被國民黨抓走的

抓去打仗、抓來台灣

當兵當了十多年.....

直到被驗退後才到麵包店工作

認識當時寡婦的阿嬤

二人在一起那麼久,阿公都可惜阿嬤沒再多幫他生小孩

阿公曾說過他以前很希望能有自己的孩子

他一直覺得很可惜

IMG_3100  

 

從很小時我阿嬤就過世了

我的記憶一直都是我跟阿公一起過日子

他其實不太管我的,只要我吃飽穿暖就好

 

從小

阿公不讓我做家事、更不讓我做菜

他的理由是『我洗碗都浪費水』

『我只要吃他煮的就好』

在我眼裡,他很神

他會蓋鐵皮屋、修馬桶、修水管電線

就連我的耳洞也是阿公幫我穿的

阿公真的是我的無敵鐵金剛

我只要說@#$壞了,阿公總是會修好它

 

IMG_0684  

 

阿公脾氣很硬很壞無誤

從小只要他看不慣的事,阿公就會罵髒話

看新聞、看電視劇、隔壁鄰居的事......

鄰居都覺得阿公不好相處、很會罵人

當然我從小阿公就會常問候我老母

我也是從小就很會飆髒話

罵髒話的對象是我的阿公

只要他問候我老母,我也會順便問候他媽

但事後又像沒事的說說笑笑

我們倆都是脾氣來的快也去的快

 

除了談到政治

為了投票這件事,阿公要我不要回家,不想看到我

我還是很介意阿公竟然為了國民黨不要我

這件事我們有好幾個月都在吵架不見面

不過阿公有穿過民進黨的T出門逛大街

只是他不知道罷了 

IMG_2976  

 

我跟我爸媽從小沒住一起,我都馬有事才找他們幫忙

所以我認定我的阿公就是我的爸爸

誰都不能欺負他

這也包括我媽

我媽折磨阿公一段時間

我這輩子很難原諒她

 

她的媽媽是我的阿嬤

阿公是她的繼父

而我是她牌友生的女兒

牌友沒錢養女兒,我才被領養的

我們家就是那麼戲劇化

IMG_0722  

 

有次阿公突然倒下

醫生徹底檢查後跟我說,阿公『只剩下三個月』

我跟我媽講好不要跟他說病情

讓他開開心心過完他人生最後一段路

不料~

我媽每天折磨阿公

要阿公搬出去住

還跟他說『你得了$#快要死了,活不過三個月』

『要死去外面,不要在我家』

阿公突然打電話問我他是不是快走了

我安撫阿公後也警告我媽不能再這樣

 

其實阿公不只活了三個月

他活了快一年

但在這快一年的日子裡,他總是很不快樂

他常常哭.....常常打電話跟我抱怨.....

到後來為了怕我擔心也不跟我說了

 

我為了阿公跟我媽翻臉

因為我媽把家俱全丟掉、冰箱丟掉

阿公在客廳只能站著、沒有電視也沒有椅子

就連看護要煮飯菜給阿公吃都不行

因為我跟我媽翻臉,她不讓我進家門

我跟阿公最常約會的地方最後變成了醫院

 

阿公的看護最後看不下去才跟我說阿公被欺負的事

一邊說還一邊哭.......

我不能忍受阿公吃便當吃泡麵

身體吃這種不營養的東西怎麼對抗病魔

當天陪他跟醫生進行例行的看報告檢查後

醫生要我最近要看緊阿公

癌指數已經過高了...

隨時都會倒下就走...

 

當天我訂了冰箱給阿公

我怕阿公生氣就約他隔天出去吃飯幫他補補身體

阿公回到家看到新冰箱不是很好嗎?

我是這麼計畫著

SAM_0034

 

 下圖是跟阿公吃飯前拍的照片

阿公很喜歡這家餐廳

除了說食物好吃以外,服務也很好

 

我都很記得

阿公開心吃著他的補湯時

他的眼睛突然變得好奇怪

他吐血了.......

我不誇張就像電影那樣吐血了

我嚇到請店家叫救護車

救護人員還沒到,阿公醒來看著染紅的衣服問我說

我剛剛怎麼了嗎? 我吐血了嗎?

這時他像沒事般好清醒喔

上救護車前他跟我說,死掉應該像剛剛一樣想睡覺吧

 

到傍晚前阿公都還跟我有說有笑

阿公知道自己要住院,要我跟看護回家拿灌洗衣服

還把他最重要的東西交代我一定要放在我的身邊

我還笑阿公重要的東西怎麼藏的那麼秘密

 

回到阿公家,阿公還怕我找不到跟我通電話

那時候還好我媽住院,不然我很難幫阿公拿東西

 

我才跟阿公通完電話說找到他要的東西沒多久

醫院就打來說阿公不行了.....

 

IMG_2961  

 

阿公走的時候很安詳就像睡著一樣

我很開心阿公沒痛苦的走了.....

我媽曾在阿公面前說過,阿公的告別式一定會去拍拍手放煙火

所以阿公只把他後事交代給我

只要我和他女朋友還有看護知道就好

我的姊妹和師父還幫我送阿公最後一程

真的很感謝

 

後來~

鄰居或阿姨打電話給我問阿公過的好不好?

我都說他現在很開心也過的很好...

好幾次想跟阿姨說,但還是收回去了

 

阿公生前說他的骨灰罈想跟阿嬤的骨灰罈放在一起

我媽就把阿嬤的骨灰罈移走

她移去哪我也不知道...

 

但阿公現在住的地方很棒

雙人塔位只有阿公一個人住

很舒適的.......

IMG_3108  
  

 

阿公我常常都很想念你

真的很謝謝你照顧我那麼久

你的恩情我會一直記在心理的

你就像我爸爸一樣好疼我

雖然你是深藍的

但我還是愛你.......... 

錢不夠、或想要什麼東西一定要跟我說喔

我再燒給阿公你內

 

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stre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